English

南靖发生油站收购受贿大案

涉案金额达2400万元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梁 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不久,福建省南靖县检察机关通过举报,成功侦破了一个涉及金额2400万元、涉及24人、涉及全县18家加油站、县石油公司两任经理的行受贿的窝串案。该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1800万元,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60万元。

据了解,南靖石油分公司在今年3月份开始收购个体私人加油站的网点工作,时隔不久就有群众举报该公司领导收受“回扣”问题。南靖县检察院于7月份进行秘密初查后发现:收购定价基本上是加油站的业主通过种种非正常手段各自“评估”出来的。国有资产评估中心、价格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等专门评估机构未能正常介入到收购定价活动中,收购网点的价格明显高出实际价格,甚至出现要约价高于承诺价的怪象。

南靖县检察院在办案中还发现,该公司在收购网点中审批程序把关不严,投资测算流于形式,监督滞后,权钱交易现象普遍,各加油站业主行贿的对象基本上集中在经理一人身上。前任经理吴继治在3个月内收受贿金20.6万元,后任经理张建兴升任经理12个月就收受业主们的贿赂40万元。据初步统计,原收购比实际价值总计高出700万元以上。

面对高价收购现象,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南靖县检察院委托该县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收购的18家加油站进行实地丈量并作出全面评估。经过评估测算,18家网点的收购价均高出评估价,超幅从20%~100%不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